close
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 525全民配屋網525全民配屋網首次購屋, 525全民配屋網銀行貸款, 525全民配屋網好

  我知道自己是個愛行走的人,一生夢想能有機會看遍所有沒看過的風景。喜歡走在路上的感覺,因為總是有意外的驚喜會出現在未知的下一秒。  

美麗山南

  山高水遠,自然之間渺小的自我,喜怒哀樂都是自由宣泄,分外真實和感動。從林芝出來,原計劃是走318國道到拉薩,可在進藏的第三天看到天上的五彩祥雲時,我就很想去趟山南。我想感受這個被稱為藏民族發祥地的��方,有著怎樣厚重的風景與時間的沉澱。於是,在我的強烈建議下,四個第一次自駕進藏的人,抱著一本地圖冊,迎著雅江河谷寒冷肆虐的風沙,無知無畏地踏上了翻山涉水探訪山南的路。  

  黃土積澱的精緻之城——曲松  

  從米林經朗縣走到加查,道路也變得坎坷不平起來。氣候寒冷,出行的人就更少,走了幾天,竟然都只有我們自己一輛車在這路上。陰霾的天氣、顛簸的路途、蒼黃的山峰和荒涼的河谷讓我的心情突然變得很焦躁,一種強烈的孤獨和煩悶籠罩內心。我們似乎被困在這條路上,永遠走不出去又回不了頭。感覺真是非常的糟糕,我在心裡悄悄地有些後悔做這個決定了。  

  加查到曲松,不再是沿雅江邊走,而是翻山過去,海拔依舊是四五千米。夕陽將近的時分,在我們被坑窪破爛的山路顛簸得七葷八素的時候,意外的景觀映入眼帘:一層層的黃土臺地,立面上都是雨水沖刷的溝壑,高臺上積著白雪,山谷里一條小河反射著銀光;河邊是一塊塊還未耕作的青稞田,樹木環繞在河邊,雖然只剩枯枝,卻依然有著靈氣;稍遠一些,依稀是一棟棟藏式民居……煩躁的壞心情突然好了起來。  

美麗山南

  同樣的蒼黃一片,如同西北的黃土高原一般,藍天白雲下,我站在高處俯瞰,震撼、秀美、滄桑與精緻等各種不同的印象彙集在我心裡,一時間不知道用什麼詞語最能夠概括我看到的曲松……  

  著名的拉加里夏宮還在山頭,暗藍的天上已經有半月升起,照著這一片斷壁殘垣。我們循著舊時的路線在夏宮廢墟里穿行,風穿過石縫間似在嗚咽訴說那些逝去的過往,我有一時間的恍惚,閉目間仿佛看見這座宮殿千年的繁華。拉加里夏宮兩邊溝壑林立的黃土崖上,有一個個的石窟,裡面刻著不同的佛像,歷經風霜,還能見當年的精美,彰顯著這座遺跡曾擁有過的文明繁華。藏王能選擇它作為第二王宮之地,想必千年以前的曲松,應該是一座綠樹環蔭的靈秀之城吧……幾天來曠野里孤獨前行的鬱悶在看到曲松時一掃而空,我很慶幸堅持選了這條路,沒有錯過曲松這個有著別樣風景、美麗而富有人文氣息的黃土之城。  

  史詩般流淌的風景——乃東  

  曲松到乃東的路程不遠,到城外的時候,正好一抹夕陽映在雅江河谷上。綠瑩瑩的湖面上金光熠熠,幾隻野鴨划過水面,蕩漾出一圈一圈的光暈。我們停下車奔至河邊,能看到這一幕醉人的美景,多少枯燥的路程也值得。  

  乃東倒是一個很繁華的城市,商業尤其發達,比林芝要熱鬧很多。我們找了城裡最好的酒店住下,慰勞一下這幾天的辛苦。我和朋友悠閑地在城裡散步,夜空是深魅的藍色,繁星閃爍,看來明天應該是個好天氣。我並無心在這樣熱鬧的城市裡消耗時間。山南是藏王朝的故地,乃東周邊有很多人文古蹟值得去琢磨。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、第一座佛堂昌珠寺都是我想去看的地方。純粹的自然風景我很喜歡,富有人文氣息的風景我也很喜歡,或許我就是這樣貪心地喜歡著這些大山大水、風土人情。  

  第二天清晨,出城一小段,遠遠的山頭上一座白色的建築就映入眼帘。這座西藏第一宮殿小巧精緻,在藍天的映襯下,顯得高貴而純潔。當我們爬到山頂與雍布拉康一起俯瞰雅礱河谷地時,才感覺它是多麼的美麗和孤獨。五彩經幡風中翻揚,歲月老去,繁華消逝,千年的時光里雍布拉康就這樣靜靜地矗立在山頭,默然看著人世間無數的春來秋去。與之相隔不遠的,就是西藏第一座佛堂昌珠寺。與雍布拉康的清凈相比,昌珠寺就熱鬧很多,寺里有眾多前來拜佛的信徒,神香繚繞。每當這個時候,我都是靜靜地站在牆角,看那些虔誠跪拜的人們,心裡羡慕著他們能有如此堅定的信仰,隨著香火飄起煙霧,總是覺得自己不真實。寺廟裡供奉著一幅用珍珠鑲成的唐卡,據說是由乃東王後出資製成的一幅長2米、寬1.2米,主體用29026顆珍珠及各種寶石鑲嵌而成的珍珠“觀音憩息圖”,精緻絕倫,是昌珠寺的鎮寺之寶。前來進香的人們越來越多,我便轉悠到寺廟後院。儘管是寒冷的季節,高原的陽光還是很烈,紅色的帷幔下兩個喇嘛在講經,一隻小麻雀停在描彩的屋檐上。隨處都是這樣安詳寧靜的畫面,我並不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,除了心懷善念,沒有什麼堅持的信仰。可我就是很喜歡流連這樣的地方,與世無爭,安靜平和。  

  在山南,隨處可見各種藏王朝的歷史遺跡,四處都流淌著史詩般的風景,被時間和文明沉澱過濾之後,透過自己的眼睛,映進心裡。  

文章出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40805/13050617.html525全民配屋網首次購屋, 525全民配屋網銀行貸款, 525全民配屋網好
引用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40805/13050617.html525全民配屋網,525全民配屋網評價,525全民配屋網好嗎,525全民配屋網是真的嗎
arrow
arrow

    毛耀昇撐掐蝦牧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